English

缆车事件再起风波 法院判决遭到指责

2000-08-05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8月4日电(记者 马述强)意大利最高法院8月3日就美军飞机在意撞断缆车索道案做出判决:意大利无权就此案追究美国政府的民事责任。这一判决结果虽然目前尚未正式公布,但消息刚一传出,立即在意大利各界引起强烈反响,人们纷纷指责最高法院的这一判决结果。

1998年2月,一架驻意美军基地的飞机在意北部特伦托地区的飞行训练中撞断了一条空中索道,致使一架空中缆车坠地,造成20人死亡的惨剧。在两年多的时间里,缆车事件一直是意美关系中的在喉之鲠,美方要求按北约有关的条约规定,由美方单独审理此案;而意方则坚持美军飞机是在违反了飞行高度规定的情况下闯祸的,意大利也有权对此案进行审理。后来,美方承认事故是由飞行员违反飞行高度所致,美国领导人也公开向意大利人道歉,并表示将公正地审理此案,意大利官方因此也同意了由美方审理此案。1999年,美北卡罗来纳军事法院审理此案时,只将肇事的4名机组成员中的1人判处监禁6个月,而且不久就以其“表现良好”为由予以释放了。

意大利人对这一结果非常不满意。而实际上,此案在意大利民间所引起的反响一直没有平息。事件刚一发生,意大利群众就举行了多次示威游行,要求关闭驻意美军基地。死难者家属成立了专门的委员会,意总工会特伦托地区分会要求特伦托地方法院就此立案调查,传唤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在特伦托地方法院驳回了这一诉讼后,负责此案的检察官又向意最高法院提出了上诉。

此次最高法院的裁决认为,按照北约有关的条约规定,美军在意大利领土上进行的飞行训练是在行使自己的主权,不受意大利司法权的管辖,意总工会在此案中无权要求传唤美国总统和美国政府。而意总工会则表示,最高法院的这一裁决不是在保护本国公民,而是站在外国政府的一边为其开脱罪责。他们称,在接到最高法院的正式判决书后,总工会将向欧洲法院提出上诉。

近几年来,驻意美军基地在意大利人中一直不受欢迎,许多人戏称“美国人在意大利领土上拥有‘主权’”,意大利人在缆车事件上所表现出的敏感也正是因为如此。对最高法院此次的裁决结果,意大利人再次表现出激愤的情绪。缆车事件委员会主席亚科贝斯说:“从今天起,我们就不能否认美国在意大利领土上拥有‘主权’的说法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